English

美国在线的网络发家史

2000-04-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潘涛 匡志强 我有话说

2000年1月,乍暖还寒,美国发生的两件大事震惊了世界。10日,世界最大的在线网络服务公司——美国在线(AOL)以1840亿美元购并世界最大的媒体公司时代华纳,一个网络新媒体巨无霸由此诞生。14日,比尔·盖茨宣布辞去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职务,一位世界首富从此“让贤”。仅有16年历史的AOL,这只“网络空间的蟑螂”,居然吞下了一头传统媒体时代的“大象”,让人在惊叹之余,更不禁想知道:它是怎么“发家”的?它的“老板”史蒂夫·凯斯是如何“成长”的?史蒂夫·凯斯究竟靠何种“法术”战胜不可一世的比尔·盖茨?

值此IT界刮起“史蒂夫旋风”之时,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隆重推出了美国《华尔街日报》高级记者卡拉·斯威舍著《美国在线——史蒂夫·凯斯如何击败比尔·盖茨》中文版。本书再现了美国在线狂热历史上的重大时刻,是一部引人入胜、极其重要的秘闻实录。它描述了一个新媒介的诞生,记载着领导它的那些极具市场意识的革新派,并刻画了该公司是怎样改变我们的文化的。

美国在线是一个名叫比尔·冯·梅斯特的人构想的。这个古怪和默默无闻的企业家艺高人胆大,用自己的智慧和金钱创出了一个初出茅庐的公司,后来成为赫赫有名的美国在线。不过创建美国在线并搏击来自四面八方财大气粗的竞争对手和诉讼杀戮的重任,落在了一个名叫史蒂夫·凯斯的年轻销售经理肩上。恰如作者所栩栩如生地描绘的那样,美国在线独占鳌头正是由于凯斯的远见卓识——把它建设成为一个生机勃勃的虚拟社区而不是一个网上购物中心或商业工具。在这个社区里,有一大批鼓励家、活动家以及不时会就言论自由和家庭价值观念等问题进行争辨的离经叛道者。

正如《华尔街日报》个人技术专栏作家莫斯伯格所说:“在《美国在线》这本书里,卡拉·斯威舍首次披露了网络空间里最成功的例子——美国在线——的内幕。该书并不扬长护短,没有对美国在线的缺点进行粉饰。但是,卡拉·斯威舍以自己对该公司内部的独特了解为线索,栩栩如生地讲述了凯斯和一小组同事在远离硅谷的弗吉尼亚的一个办公区如何成功地把目光投向真正的观众:普通而且不谙技术的消费者。对任何人来说,只要他对因特网、技术、或对90年代的商业感兴趣,《美国在线》都是一本必读书。”

(《美国在线——史蒂夫·凯斯如何击败比尔·盖茨》,上海科教出版社2000年3月第1版,2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